close

這段日子~我的確遭受人生當中最大的低潮

不是發生了什麼事~

而是我對於自己未來的迷茫。。。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好好的思考過這個問題

甚至還天真的以為~好好念書、不要做壞事、考上好大學、好研究所

然後當兵、找工作......接著完成我的人生

但是事實好像不是那麼單純!


前一篇提到我的大表弟,

最近發生了可能是他到目前生命中最嚴重的一件事。。。

再加上我近來發生的低潮

使我開始思考~人生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同樣生活在相同家族中

近乎同樣的家庭背景~

卻會出現不一樣的人呢?

是什麼因素使然?這當中確實值得我們去思考


"人"到底怎麼了?

又或者說"人"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我不從達爾文的猿猴進化論去談

單單就現今社會上許許多多的"人"

就可以去探索到許多的事物


先就大表弟這件事

我想~一個人既然還沒蓋棺論定

就還有進步的空間

更何況我們不能用世俗的標準去預測一個人的未來

但是該做的還是要做

大表弟今天發生這種事

說不定在未來他成功之時僅僅只會做為年少輕狂的一種軼事

但也說不定會成為墮落歧途的一個源頭


全看現在需要做什麼

我也不能確定到底該做什麼?又或者做什麼事對的?

因為大表弟跟我是不同個體~我不能決定他

但我絕對可以影響他

希望他有個美好的未來!


再回到我自己~

面對研究所的考試逼近

我出現了就聯考大學也未曾出現的一種自我意識

我一直思考自己到底是什麼?

自己應該怎麼做?

我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

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加上自我焦慮的感覺

或許你會說:「唉啊~你或許去看心理醫生了喔!」

我想或許吧!

但是我可以確定這絕不是杞人憂天的一件事

因為我意識到了我還沒真正認識我自己


於是我回想起高中時學校時常有諸如此類的活動或演講

如"探索自己"、"認識自己"等等的主題

當時我僅僅只把它當作是選職業的一件事


現在我知道我錯了~而且錯的可離譜了

就因為每個人都不同

加上責任不同

於是我們每個人未來做的事都不盡相同


但現今社會中卻存在一種普遍的偏見

以"金錢"為本位

大家嫉妒金錢、愛慕金錢、三句不離金錢

說實在的~金錢的事情一輩子也想不完

它關係廣泛~所以並不是我要思考的地方


但這其中對於學生來說

金錢又牽扯到一個許多人不容易發現的關聯性

就是許多人都會以攢金能力為選擇工作的第一要素

確實~這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我不反對

但資本主義達到顛峰之時~出現了人不該以此為標準 而應該以興趣為主的反面聲音

於是出現了許多矛盾與對立

人是不是該追求夢想?還是要趨於現實?


我認為這並不是一件矛盾的地方

我思考的方向是人確實要走自己興趣的路

追求自己的夢想、發揮自己的貢獻

也同時應該要滿足自己在生活上的享受

也就是要有充裕的資本來讓自己有動力發揮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但是要選擇~談何容易呢?

確實~這還是我在思考的地方

要是這麼容易想  早就沒有現在社會上出現的諸多問題了


但是要反問一點

大家是不是都有自己的興趣呢?

或是自己的夢想是不是真的就是自己內心唯一的夢想?

我想大家一定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興趣

不論是音樂、美術、寫作、運動或者是對於大自然世界的愛好等等

這些在小學書本上常常可以看到的名詞

是這麼簡單~簡單到大家只對於這些事有表面的認知


舉個例~

對於音樂的愛好就會出現鋼琴家與流行樂歌手的差異區別

同樣的十七歲年齡~

大家對於隔壁林太太的女兒彈了十年的鋼琴給予羨慕的眼光

卻對於樓下的黃太太的兒子組成吵死人的樂團有所微言

同樣是對於音樂的愛好~的確未來的金錢收入會有平均的差別

但是如果黃太太的兒子對於音樂的愛好遠超過林家女兒

那麼發展可就不一定~

但是若祇是一時的興趣~那就可以考慮走別條路


其他"興趣"亦相同......

這裡的重點不是要學鋼琴還是組樂團

而是若對於目前自己所認識本身所擁有的"興趣"沒有持之以恆且熱情的態度

那就往其他興趣的路試看看

我認為~興趣有分濃淡之別

真真正正的濃烈的興趣是你可以廢寢忘食的去進行這一件事

甚至你會想有所突破~想要去改變它~完成你心目中的想法

那怕你只是要當個攝影師而已


我們先假定一個前提~不要預測可以賺多少錢

就單純以興趣來做思考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不下兩種的興趣

也就是說~每個人對於事物的愛好絕對不會只有單一

也不會只有兩面~一定有很多面向的地方

但因為環境的影響~我們常常只認識到自己單一甚至沒有發現到興趣

於是我們真的需要去開墾

以及培養


沒錯!"開墾"與"培養"

開墾~之所以用這個詞是要不同於探索的

探索往往是未知的~但是開墾~有一半的機會是一定存在的

只是需要我們去做這個動作而已

就像開墾田地~你大約知道這裡是有發展潛力~只是你要去做才有的


所以這邊~我就想到古人常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一點都不失智慧的一句話

我們除了博覽群書以外

更重要的是多出去走走~接觸不同面向的人事物

開墾出我們所擁有的初步的興趣

於是你會看到有些人從小就有許多的經歷

眼界也較同年齡的人開闊許多


但光開墾出還不夠

要"培養"它~

培養其實是結果論的一件事

我們不能因為對籃球有點興趣與天份

甚至有點成績

就決定要成為頂尖的籃球員

或許這只是你當下開發最早的興趣

卻不是潛力最大的興趣

不過我們還是要去培養它


但卻不能單一培養興趣

而是有條件的~

人都有"三分鐘熱度"

不一定是三分鐘~有可能是一個月、半年抑或好幾年

重要的是當我們遇上瓶頸~是不是更有熱情去"迎接"挑戰

並且"克服"了挑戰~如果是~那恭喜!你將擁有對於此興趣當做飯吃的前提


所以我現在還蠻慶幸自己現在遇到了這種困境

對於自我的困境

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卻是遲早要克服的

因為大多數人不是粗淺帶過就是置之不理


有時候粗淺帶過又恰好選擇了自己喜愛的興趣

事實證明沒有天份

而又剛剛好是小眾的職業

如畫家~在結果發現自己沒有了前途

而又已中年情況下~轉行已是沒有太大機會

那就只會造成他人嘲笑的地方


而置之不理則是更多人選擇的地方

為了現實~為了生存~或者找不到可以持之以恆的興趣

那可能就是自己一輩子都不快樂


我還沒有答案~但是至少已經在面對了

不過還是要時間去證明我最後的結論對或錯

因為這種事情是結果論

或許要等到我蓋棺論定的那一刻

答案才會浮現~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我至少已否決掉我有興趣卻只有三分鐘熱度的那些事情


同時~也祝願大表弟能夠克服這一關

只要如此~相信他之後的人生道路會豁然開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moto85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