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小時候某一次在電視的電影台上看到了李小龍的電影

 

我就迷上了他

 

當然,當時的我只著迷於他厲害的暴力

 

但最近我發現我錯了......

 

再度回憶起我所奉行的一句話

 

能留下成就與成功的人,必定有我值得學習的地方

 

李小龍若只有會打,甚至被冠上最會打的稱號

 

那麼他就跟成龍、李連杰等人一樣

 

但我們不需要藉由與他人比較來神話他

 

因為我現在看他的角度又不一樣了

 

我依舊喜歡他戰鬥時那酷酷的模樣

 

但更讓我欣賞的是他的人生哲學

 

雖然只是一小段訪問李小龍的電視訪談節目

 

但我可以清楚感受到他對於自我的理想與追求已不能用一般拍電影的武夫來形容了

 

不能把他拿來跟其他偉大的哲學家或聖人相比

 

因為比較是沒有意義的

 

不過李小龍的思想已讓最近正接觸哲學的我有了更寬廣的一道大門

 

只待我能有朝一日推開它

 

李小龍是一個頗有自我目標與理想的人

 

他生長在傳統戲劇家庭,父親是知名的粵劇演員

 

從小就曾演過電影的他自然對於這個「工具」有很大的心得

 

後來他父親把有太極拳底子的他送去有名的「葉問」大師那學功夫

 

至此他就與武術結下不解之緣了

 

他是一個「知道自己是什麼人」的人(至少我是這樣覺得)

 

因為他知道自己,所以他誠實不做作,把自我發揮出來

 

把熱情散發到他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面

 

在了解他的生平之時,令我驚訝的是他還曾是「恰恰舞公開賽」的冠軍呢!

 

更不用說他最喜愛的武術上面

 

再說到他之所以創立截拳道如此綜合各派、去蕪存菁的「思想」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因為合併世界各武術的概念,擷取優點,使其無門派之分

 

對於傳統中西武學的矛盾有所衝突,這光是用想的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了

 

不過我不想吹噓李小龍的豐功偉業

 

所以我要來談談他在「哲學思想」上帶給我什麼樣的啟發(我不是專業的哲學思考者,所以僅寫出我所觀察與思考到的地方)

 

李小龍熱愛武術與電影,所以他結合這兩個

 

利用電影這個「工具」與武術內容相輔相成

 

第一是為了實現興趣

 

第二是為了把從小到大習武過程所得到的思想傳播給大眾

 

他提倡武術要結合現實,不應該有所限制,不過若當成體育則例外

 

這也是現代自由搏擊奉他為導師的原因之一

 

在這一點上我有很大的啟發

 

 

武術在我們從小不管是看電影或看小說所幻想出來正義情節的工具

 

把那種見義勇為、拔刀相助的內心紓壓感散發出來(也可說是母性光輝)

 

所以我們會認為這是值得羨慕的,卻又不切實際的(因為帶點暴力傾向)

 

當夢與現實產生很大差距時,就是白日夢了

 

李小龍認為武術不該是暴力的,而是提昇鍛鍊自我的

 

所以應該要與現實中做結合(這樣就不是白日夢了)

 

同樣的,許多事情上也是應該如此

 

當過去人們夢想像鳥一樣飛翔時,潛意識又給予自己不可能的「合理推斷」

 

但當萊特兄弟的故事發生後,這「合理推斷」馬上被打破了

 

但這之前為什麼沒人能做到呢?因為沒人找到與現實的關聯性

 

所以現實與夢想是有機會做連結的,只是要看自己做不做的到

 

 

 

再來同樣是武術方面

 

李小龍說練武術是要認識自我,截拳道是讓人像「水」一般毫無框架限制

 

做人做事也是一樣的道理

 

這裡我又有「不負責任」的想法了

 

先把武術往前推到遠古時代(抑或人類的起源時也可以)

 

人們是自私、有慾望的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人們開始爭奪資源

 

形成「打架」這種被現代文明當做「不文明」的行為

 

這種用身體或工具互相對抗的方法

 

給予我們對於「自己」有很大層面的認識

 

人們開始意識到「我」的存在

 

但隨著人類越來越「文明」,規範越來越多

 

這種身體與身體之間的對抗也就越來越少了

 

但相反的是人們也就少了一種認識「我是誰」最直接的方式

 

比較極端的會去殺人、自殘來得到自我的滿足感

 

李小龍認為武術是一種符合人類本質認識自我的方式

 

同時在強身健體而不故意傷人的情況之下達到此目的

 

這是第一層面

 

第二層面是武術可以沒有限制的

 

就像水一樣

 

但這麼說還只是表面的

 

更深沈的意義可以從李小龍早年所留下來的一些思考記錄了解

 

當他對於自己練武過程感到困惑時

 

葉問大師要他把練武與自然結合在一起

 

練武是自我訓練的有效方式

 

他可以鍛鍊我們的心理素質

 

而我們的心理與大自然息息相關

 

最簡單的例子(我自己亂想的)

 

出太陽時,人們心情就不錯

 

下雨時,人們就會容易心浮氣躁或趨於安靜

 

這是沒有定論的

 

但卻都符合自然

 

練武也是一樣,自然的規律影響著我們

 

那我們就該照著該走的路走

 

練功過度就會容易走火入魔

 

當李小龍練到對於自我裡外感到心浮氣躁與不理解時

 

葉問大師就要他那個禮拜不要再練了,回去休息吧!

 

我想這也可以應用在許多事物上

 

當人們做的許多事情不符合自然

 

往往會有很大的「因果」出現

 

傷害的還是自己

 

舉一個例子(又是我自己亂舉的)

 

人類在工業革命以前,糧食與人類數量是有很大的關聯性的

 

當人口過多使糧食不足時,自然界就會發生戰爭或天災等等的事情

 

於是人口與糧食比例又在一段時間過後達成平衡

 

但工業時代來臨之後

 

人們大量改革技術,增加糧食數量、縮短生產時間

 

看似對人類帶來正面影響

 

但人口卻也呈現爆炸性成長

 

當糧食技術到達瓶頸或資源有所缺乏時

 

已經止不住的人口膨脹將會帶來很大的危機

 

影響的不只是肚子,經濟、文明、政治等等都會有影響

 

不幸的是,現在已經有跡象產生了

 

 

 

我對於李小龍的哲學僅僅只有粗略(甚至還未達入門)的認識

 

所以只寫下我所感觸與思考的地方

 

近來我還想閱讀有關他的書「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意思是還沒拜讀)

 

這本書是將他過去所留下的文字或記錄所彙整起來

 

大致上是關於他的思想記錄

 

我想有機會的話能夠更加深入的理解他對於生命、自我與人生的想法

 

以後有想法再寫下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moto85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