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時間對於日本戰國時代人物的接觸


使我對於一些人有著性格上與其形式作風的認識


所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歷史往往都是不客觀的


但結果我們不得不佩服~成王的人必有其成就的地方


---------------------

江戶幕府時代(1603-1868)


是日本無血開城前的最後一個幕府


其開創著是戰國時期三位「天下人」中活的最久的德川家康


為什麼我會特別提到壽命呢?


根據我看歷史~往往時代的演變、人物的成敗都與時間有很大的關係


而人與時間最密切的地方就在於「壽命」


活的長就有機會創造歷史


活的長的就有機會改寫歷史


德川家康要比前兩位天下人(織田信長、豐臣秀吉)


要來的晚結束生命


因此他成者為王了


不過單單就以人的壽命來定歷史未免太單薄了


確實,德川家康有著許多裡外的因素造成其日後成就大業


再加上壽命(也就是機運)~大業成就只是時間問題


當然~我們還是要從德川家康這個人看起


歷史上他被稱作「狡猾的狸貓」


也說明他是個富有心機的一個人


沉穩的個性與個性外露的豐臣秀吉大不相同


他的成功關鍵就在於「有智慧的忍」


這也要從他當人質說起


從小就在織田家以及今川家當了十多年的人質


也練就了他在許多方面的「忍功」


當然,他還是具有智慧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優異特質


但我想說的還是他的「忍」


他當人質忍,不鋒芒外露而導致殺機


他在面對織田信長要求同盟時也忍


(因為德川主家與織田主家過去是仇家)


他在與武田信玄交手的初期也忍,


使得城池一座一座被佔領(而後三方原之戰也落敗)


與本能寺之變後的羽柴秀吉(即豐臣秀吉)交手的後期也忍,


使得他變成豐臣家的家臣(地位上下翻轉)


直至豐臣秀吉去世後,德川家康才意識到時機已到


一統天下,終於完成他的大業


期間當然也有許多機運存在


不過要成功必須要有成功的特質


想要成功到最後還需要加上點機運


德川家康的忍功讓我了解到人有時是需要忍耐的


因為成就一件事情,有時是需要時間


當我們克服了這中間的苦悶、辛勞


命運之神還是有降臨的一天


當然~對於德川家康,我還沒有完全了解


頂多就是從側面認識


但光從側面認識已讓我有所感觸


發掘到他與其他成功人士更加展露的這一項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moto85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