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剛把《鐵齒銅牙紀曉嵐》第四部看完~

我實在很討厭飾演和珅的王剛~它破壞了和珅在我心目中大貪官的形象

因為不得不說~王剛老師實在是把和珅詮釋得太可愛了~

我實在沒辦法恨王剛演的和珅~甚至還有點喜歡他

不過這也讓我去探究真的和珅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或許我對於歷史上真實的和珅不是有很深的了解~不過我算是很佩服他某些方面

 

第一~他精通多國語言,滿語、漢語、蒙古文等等不說,和珅還學會了英文、葡萄牙文、西班牙文以及荷蘭文

光是學習這些~和珅必須花很多時間去學習~所以在《鐵齒銅牙紀曉嵐》的其中有一段紀曉嵐談論到和珅

 

我覺得說的沒有錯~他說"和珅是個貪官,但他不是個懶官。"

確實~懶惰的人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去貪這麼多錢。。。

第二~和珅對於心理學相當精通

所以他能完完全全掌控上司─乾隆的心思

他極力了解乾隆的個性~他知道乾隆是個愛聽馬屁卻不想聽太過表面上的馬屁

所以他做了不少私底下的馬屁~想當然乾隆多多少少會有所聽聞   這就讓他更寵愛和珅了

同時和珅對於經常個性反覆的乾隆所表露出來的神情透徹的理解


所以能在第一時間知道乾隆想要什麼~甚至還沒等到乾隆想到~他就做到

當然有這樣的屬下臣子~誰不喜歡呢?!

第三~和珅若自身能力不強,是不可能有權有勢的

從前面他精通多國語言就可理解

當然~他對於乾隆交辦的事情是竭盡所能辦到最完美

這種"完美"夾帶著事件本身以及上司的需求

沒有所謂的迂腐或固執~所以就僅僅在辦事能力上面   和珅確實是值得人學習的

不過~我們可沒有冤枉和珅喔!!他還是個大貪官

只不過是人事時以及他的想法不同~~ 造就了他的下場

 

他確實是個經營事業的人才~不過在封建社會中~"天下之大,莫非王土"

他除了用正當的手段~不正當的手段也不少

 

他利用權勢結黨營私、聚斂錢財,甚至私慾使他想要建立起龐大的斂財網

於是非法的手段就出現了~賄賂、恐嚇、綁架樣樣都來

所以被稱做"大貪官"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一點也正反映到人的內心是可能隨著權力的擴張而內心私慾也隨之膨脹

反而會成為禍害

和珅年輕時也曾經為政清廉,不管他是不是裝的,我相信是真的

但是時間、權位、環境會改變一個人的行為與想法

希特勒年輕時絕不是後來的希特勒;同理,和珅年輕時也絕不是後來的和珅

或許真正需要改變的是他們的思想~當位子一換時,有時候腦袋也會跟著換

所以說~現在有很多人說"人格教育"什麼的

 

我想從歷史人物可以窺知一二

 

和珅可以學習的地方我們可以學習;不好的地方我們要引以為戒,不能發生跟他同樣的事情

 

 

~(以上圖片來源均為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拿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moto85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