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看戲劇可以看到淚流滿涕~有人看的哈笑不已

有人只為了心情抒發~有人則為了與人談笑風生

戲劇好多種類~每個人看戲劇的目的都不一樣

 

我每次看戲劇的目的也不盡相同~不過最近一個月在追一部大陸劇

 

這部大陸劇從十年前到如今也已上映了四部了~~

 

它就是《鐵齒銅牙紀曉嵐》系列~

我不談這部連續劇中的劇情或人物演技等等專業的細節

 

而是對於人物的互動、人物的表現與內心世界以及與現實歷史的相互比對(我在說什麼自己都搞混了>/////<)

 

當然~劇中最有看頭的當屬鐵三角~張國立(紀曉嵐)、王剛(和珅)以及張鐵林(乾隆皇帝)

     

-------------------------------------

廢話不多說~我要先來談乾隆皇帝....

老實說~我從小就對「皇帝」有獨特愛好~

 

或許是對封建歷史的喜愛、或許是對皇帝權力的欽羨,抑或是對皇帝的衣服有獨特的興趣....這些先不論

不過在小時候對於乾隆皇的印象是他毀譽參半~早期乾隆盛世、晚期吏治敗壞、養出和珅這等大貪官...

但就曾在書上偶然看過他的表面所為與閒暇軼事~以及有時所看到的戲劇中對於他的描述

 

我先就在這大致描述了一下我所知道的乾隆皇帝~

 

『好面子、愛比較、又孤獨、八分感性二分理性的一位皇帝』

 

就從許多的事情上可以看見~~

 

譬如他不希望在位超過自己的祖父康熙爺的六十一年~所以只在位了六十年

表面上是想謙遜~可是他是想讓天下人知道他和康熙能夠相提並論

 

再說~他好大喜功~稱自己為十全老人

發動了不少戰爭~想成為強者皇帝

 

比較來說吧!康熙戰爭主要是為了江山社稷

 

要整合國土~擊退後患~向進鄰示威~建立和平國土(雖說不完全正確)

 

但乾隆卻是完完全全為了自私~因為他不想輸任何人

 

還有就是他寵和珅~說實在的~我不相信他完完全全不知道和珅是個貪官

 

但他會包容~只要不要讓和珅把柄公諸於世~他就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那就會有人想啊!難道他不知道這樣不好嘛!?

 

我想他應該知道~只是就許多傳說或歷史事實來看

 

乾隆是完完全全相信和珅的~~甚至把它當作朋友~真心的朋友

所謂知己難交~和珅可以算是他真正的好朋友

 

就之前在《鐵齒銅牙紀曉嵐》中有一段~

 

乾隆皇面對和珅被紀曉嵐抓住把柄~幾乎沒有挽救的機會時

 

他竟然去求紀曉嵐~說他不能沒有和珅

 

因為和珅會辦事~事事都辦到他的心窩理~事事都辦到合他意

他也不是不清楚和珅怎樣~只是他是他的朋友~是不可替代的

 

只要他沒有通敵叛國~犯了十惡不赦的死罪~他是不會讓和珅死的

就這裡我可以了解到~乾隆或許知道當一位皇帝是孤獨的

或許康熙可以接受朋友、親人的離去

 

但是他不能~只要這一位「朋友」永遠存在

他就心滿意足了......

 

我認為他或許清楚~但是感性的他卻辦不到這種讓他會傷心很久的事情

 

~也就是"辦和珅"

 

另外就是~乾隆確確實實愛面子~

他不想當個昏君~~於是當他想要懶惰的時候

 

他不明目張膽的做~反而偷偷的去做

或許他通情達理~不像雍正的鐵面無私

只是懶惰的他又想要有好名聲~自然表面上勵精圖治~實際上卻使得大清走向衰敗的一途

當然~他也不是沒有好處~~至少在他"表面"的勵精圖治下

 

大清還保有太平盛世的現象

 

加上他十分養生~對於自己的身體相當照顧~

以致他活得相當長壽~在歷史上算相當罕見的(據資料顯示~中國歷年來只有六位超過八十歲的皇帝~乾隆是其中之一)

 

另外就是乾隆算是能力極強的皇帝

就以他的星座~天秤座來說吧!!

天秤座的人~為人公正,能力很強,工作努力,意志堅定

  缺點為對事情抱著批判的態度,但不太能接受別人的批評~~~

 

乾隆算是個中等偏上的皇帝啊!!

 

只是要跟唐宗漢武甚至是他的祖父康熙來比~算是還差一大截了~~~

 

 

 

~(以上圖片來源均為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拿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moto85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